技術指標
RSI
wRSI
KD
MACD
MTM
W%R
BIAS
OBV
PSY
SAR
DMI
CDP
技術分析主要是根據過去的股價資料,嘗試運用各項圖形及量化指標,分析過去的趨勢,並藉以預測未來的走勢。
K線
K線是日本德川幕府時代,在米市場中,計算米價每天漲跌所使用的一種圖解方法。可明顯地看出買賣雙方力道的消長,市場主力操作的動向,以及股市中漲、跌、盤等三種基本行情的變化。目前K線已成為投資大眾最重視的股票技術分析工具。 而K線的畫法,就是依每股交易期間的開盤價與收盤價,收盤高於開盤用空心表示(陽線),若收盤低於開盤則用實體的黑線表示(陰線),並把最高價與最低價用影線表現出來,目前都用電腦繪製,因此加上顏色,一般都將陽線使用紅色,陰線使用綠色。
道瓊股價理論
道氏理論是股市最早也是最基礎的技術分析理論,道氏理論將股價趨勢分為長期、中期及短期三種,長期趨勢如潮汐進行,中期趨勢如潮汐進行中的波浪,而短期趨勢則如浪中的小波紋。處於強勢市場,股價的挺升如漲潮的表象,但見一波比一波強,一浪比一浪高;處於弱勢市場,股價下跌則如落潮之時,波浪的推移難免弱而更弱,終至愈行愈遠愈低。道氏股價理論是目前股價技術分析理論的鼻祖。
原始波動:指股價長期趨勢,可能持續數月到數年,才會改變波動方向。
次級波動:指長期上漲中的下跌階段,或是長期大跌中的回升階段。
日常移動:股價的每日波動,短則數小時,長則數天。
艾略特波浪理論
艾略特認為,股市的行為就像大海的波浪會有漲跌,一個完整循環中應該具有五個向上的漲升波和三個向下的回跌波。上升行情中,第一、第三、第五是上升,而第二、第四是回檔整理。在下跌行情的三個波段中,第六、第八是下跌,而第七是反彈整理。